莫西顾

赏深细味 夕昼共渡

【个人向十大电影之一】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


       本杰明渐渐长大,准确地说,他正在历经过早的衰老,因为从小就只能坐在轮椅上,他向往着外面的世界。有天晚上,他握住母亲的手,说:“有时我觉得自己一天天地在改变。”妈妈睡眼朦胧间,反握住他的手,说道:“每个人对于自己的感受都不一样,但我们的终点是一样的,只是走的路不同罢了。本杰明,你有你自己的路。”说起妈妈,就不得不谈到这部影片中最闪光的角色:奎尼,她是一个黑皮肤的非洲女人,内心却有着最不朽的美德与最坚定的信仰,生活在养老院拮据的生活却依旧决定抚养身体有严重缺陷的本杰明,她始终坚信上帝的存在与奇迹的发生,最重要的是她证明了最伟大的母爱,影片有一个细节让我印象深刻,本杰明和养老院的来客去喝冰汽水,因为错过公交车走路回家,天色慢慢暗下来。奎尼在家里担心极了,清洗本杰明手上的伤口时,她语无伦次,泣不成声:“我急死了,知道吗,我急死了,知道吗,哦,天啊,我担心死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一切都在悄然发生着,每天早上唱歌剧的老太太离开了,葬礼上老式唱片机放着她最爱的音乐;孤独的来客分享他的秘密——“每个人都很孤独,都可怕的不是孤独,而是惧怕孤独”;本杰明爱上了一个蓝眼睛的姑娘,像阿甘所说:“我不聪明,但我知道什么是爱情。”每个人都可以向往爱,追求爱,有着爱与被爱的权利。


       本杰明坐在海港边上聊天,有一艘出海的船因为缺少人员,喊道:“有人想在这打工赚个两块钱吗?”出海的船长是一个纹身艺术家,他对本杰明说:“我死之后,要把纹过身的手臂给我那一辈子拖船的老爸。”船长是如此地讨厌他的老爸,他粗鲁地称呼为:“混蛋胖子,爱尔兰苦力。”可是当他身上的刺身、他的艺术品被打坏时,他狼狈地哭了,他叫喊着:“狗日的把我的画打烂了。”本杰明不得不和船上的伙伴道别,和切尔西号上的一切道别。但梦想或许永远不会终结。本杰明看见了海上的蜂鸟,船长以前告诉过我们:“蜂鸟的翼尖每秒扇动80次,以倒立的’8’形状运动,这代表着——无穷。”

       奎尼离开了,参加葬礼时,想起以前替本杰明理发的老太太说的话,竟一语成谶:“我们命中注定要失去所爱之人,不然我们怎么知道,他们在我们生命中有多重要。”生老病死是一切的常态,我们无法抗拒虚弱、老去、死亡,你可以像疯狗一样发狂,可以破口大骂,诅咒命运,但到头来,还是得放手。没人知道生命的定义,但正如那个被闪电击中7次的老人所说:“活着,也许就是莫大的幸运。”


       黛西也是一个传奇的女子,她爱得浓烈,她的爱有自尊,她决不允许自己因为同情而收获爱情;她的爱是放手,是包容,本杰明写信给他:“我遇见了心中所爱。”她躺在病床上,奄奄一息,却对读日记的女儿说:“我很高兴有人能温暖他。”同时,她的爱是明悟,她也曾经在游泳池失声痛哭,她也曾抱怨匆匆的岁月,脸上的皱纹,但和所爱之人看见海边的日出时,她忽然明白:“没有人是永远完美无瑕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最后送上影片里的一句话:“只要是有意义的事,再晚都是有意义的。做你想做的人,这件事,没有时间的限制,只要愿意,什么时候都可以开始。你能从现在开始改变,也可以一成不变,这件事,没有规矩可言。你能活出最精彩的自己, 也可能搞得一团糟。我希望你能活出最精彩的自己,我希望你能见到令你惊奇的事物,我希望你能体验未曾体验过的情感,我希望你能遇见一些想法不同的人,我希望你为你自己的人生感到骄傲。如果你发现自己还没有做到,我希望,你有勇气,重头再来,重头再来。”


评论(14)
热度(147)
© 莫西顾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