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西顾

赏深细味 夕昼共渡

12年:时间的长度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以前听过这样一句话:有时候我希望你的一生能被拍成一部漫长的电影,然后让我比你晚出生一百年,一辈子只做一件事,独坐在房间里,对着墙上的荧幕光影,用我的一生,把你的一生慢慢看完。《少年时代》将这个愿望变成了现实, 影片讲述了主人公梅森6-18岁的成长故事,其间也伴随着一个母亲的衰老。

       奥利维亚是一个有计划的女人。毅然决定搬家到曼哈顿,忙于学业的同时还能兼顾两个孩子,并取得学位,甚至成为大学教师后,受到学生们的敬仰。在前夫从阿拉斯加回来,我几乎认为他们会一如大多的家庭电影那样——复合,但直到影片结束都没有。这在意料之外,又在情理之中。繁忙的学业,两个孩子的起居生活,那么多的事情像车轮一样碾压而来,是不允许奥利维亚走回头路的。


       同时,奥利维亚是一个悲惨的女人。先是独自抚养着两个孩子,受尽房东的刻薄。搬到曼哈顿后,遇到了第二任丈夫,没想到这个外表儒雅,品味高尚的人却是一个虐待狂。第三任丈夫则是一个自私自利的抱怨鬼。在最后,奥利维亚将两个孩子送进了大学,她只能独自生活在新搬入的小房子里。在儿子的毕业聚会上,她还是如此光鲜亮丽,那几乎是整部影片中她最美丽的时刻。可转瞬之间,却仿佛苍老了20岁。




       不管岁月怎样留下斑驳的痕迹,怎样折磨或者施予恩赐,奥利维亚也不过是一个平凡的母亲。最开始和儿子在车里的逗趣让我忍俊不禁,儿子被剪光了头发时,愧疚的眼神。奥利维亚在影片中哭了两次,一次是带着两个孩子从那个虐待狂的家里逃离,头一次对这糟糕的生活失望透顶,又担心两个孩子的安全,亲自接送上课放学;另外一次,在影片最后,儿子将要去很远的地方上学,那时的她,可怜得仿佛是一个一无所有的乞丐。她掩面着,泣不成声:”结婚,生子,再婚,离婚,送你姐姐上大学,送你上大学,接下来是什么,是我的葬礼。我以为还会有更多,可现在什么都没有了。“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影片的最后,梅森和新认识的朋友相视而笑,说道:“我们以为自己抓住了时间,其实,是时间掌握了我们。”的确,时间永不能回头,与其拼命和时间赛跑,倒不如顺从时间,试着慢下来,踩着时光的脚印,去收割那些独属于我们的良辰,美景,酸甜,苦辣,去感激那些闯进我们生命中又离开,和我们生命哪怕只有一个交点的人,去珍惜那些我们放在心上的爱人。——这或许就是时间最美好的馈赠。


评论(23)
热度(105)
© 莫西顾 | Powered by LOFTER